集团公司举办2023年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培训班 赵东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总法律顾问述职会

10月25日至27日,集团公司在党校(学院)举办2023年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法治央企建设,进一步提升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的法治思维、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10月27日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总法律顾问述职会并讲话。

赵东在结业仪式上对全系统法治建设、合规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强调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任务艰巨、形势严峻,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准确把握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挑战,正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足,切实增强做好法治合规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国际化经营、公司治理、科技创新、合资合作、纠纷处置等重点领域,加强学习,苦炼内功,不断增强自身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

赵东要求,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要强化担当作为,以高水平法治合规工作支撑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一要在参与决策、审核把关上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强化重大决策合规性审查,严格落实首席合规官签字把关制度,定期开展合规审查后评估,确保企业全面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二要在完善治理、创造价值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导向,围绕增强治理效能、防范化解风险、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三要在聚焦问题、整改提升上发挥更大作用。重点针对“十四五”法治建设中期督导发现的问题,把抓好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合规管理从形似向神形兼备转变。

本次培训首次采取企业与法学院校联合办学模式,由集团公司企改和法律部、党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52家直属单位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参加培训。企改和法律部和人民大学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具体处室负责人、法学领域知名学者、仲裁机构权威专家及社会律师代表为培训班授课。


信息来源: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