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随钻压力评价工程师培训举办

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培育低成本高端技术

石油工程随钻压力评价工程师培训举办

2017年07月03日 来源: 中国石化报  作者: 盛湘 王志战  

    在低油价的寒冬期,为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培育低成本高端技术,为录井行业寻找突破口,提升中国石化国际市场竞争力,由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主办、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承办的“随钻压力评价体系建设行动学习项目”于6月14日开班。

    随钻地层压力评价在国际上是一项高端服务技术,对于保障异常高压区的井控安全、解放油气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能为业主创造很大的价值,还能为压力工程师所在单位创造高于综合录井仪的产值。国外在海上和陆上高温高压井钻井中,已经明确将随钻压力评价工程师作为必备岗位,并在招标中单独提出。中国石化此次在国内率先启动随钻压力评价工程师培训,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培训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行动学习采用“3P6S”,即“3个阶段,项目启动—知识导入—行动方案—实践复盘—方案完善—项目总结6个步骤”的方式,来实现国内首批随钻压力评价工程师的培养,并建立起中国石化压力评价工程师知识体系、中国石化压力评价工程师岗位资质认证体系、中国石化压力评价技术服务体系,以及中国石化随钻压力评价培养体系。

    该班第一阶段培训已于6月22日完成。在这个阶段,通过行业知名教授与企业专家的专题讲座、案例交流、跨系统参观考察,全面介绍了压力评价的相关理论与最新技术;通过“创新工作坊”,群策群力,初步建立起压力评价工程师岗位的工作流程、战略规划与技术评价体系,并制订了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6月22日下午,此次行动学习的发起人、石油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与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志明等领导出席了第一阶段总结会,听取了班级总结与工作坊成果汇报,充分肯定了开启该项目的意义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后两个阶段的学习、这项高端技术的培育和长远发展确立了目标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目前,学员已进入第二阶段的企业实践。这个阶段,学员将在施工现场对第一阶段行动方案的可行性进行验证、评估和完善。整个培训项目将持续到9月8日。



信息来源: 
2017-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