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院)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

1月12日下午,党校(学院)院领导、中层干部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在感悟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学深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精神力量。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中国国家版本馆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开馆展览展品达上万件,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作为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中国国家版本馆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担负着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文兴楼、文华堂和文瀚阁,穿越时空长廊,深入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典籍、雕版、古籍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等珍贵文物。文兴楼中,“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等专题展览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源远流长、丰富厚重的中华版本文化。文华堂内,“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和“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两个基本陈列充分展现了从古至今中华文脉的神韵与新中国文化建设的繁荣景象。文瀚阁里,“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览,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为基本脉络,荟萃经典著作、手稿手迹等珍贵档案资料,全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光辉历程。一件件精美的展品引得大家驻足观赏、不时讨论,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参观回眸中华历史、展望国家未来,对于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增强干事创业的担当自觉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深刻领略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深刻体会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情怀,进一步感悟了文化自强,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文化认同,强化了文化安全意识。党校(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