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青年教师特训营开班

        122日,学院青年教师特训营开班。近两年入职的18位青年员工参加了此次特训营的培训。学院院长周志明作了开班动员讲话。

    周志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大家来特训营学习,既是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学院发展的需要。此次特训营有三个关键词,首先是“青年”,大家都是80后、90后,是当之无愧的青年。第二个关键词是“教师”,此次培训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专业技能,并且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的国有企业干部人才培训教师。第三个关键词就是“特训”。特训的重点在于训,就是要求大家会做。一般的培训是学,但特训营做的要更多,要演练也要实战,通过“训”提升作为一名优秀培训教师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周志明从三个方面谈了举办此次特训营的背景和要求。第一,为什么要办这个班。近两年,虽然学院的培训量下降了,但是培训的质量和效率大大提高,教师承担的工作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培训以促进学用转化、提升培训实效为主要着力点,而不仅仅停留在学员满意的层面。要关注培训目的,不是学员在课堂上听得好不好,而是回去后在工作中是否管用。所以内容一定要与恰当的形式相结合。这就从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远程应用、科研三个方面对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如何培养。此次特训营为期三年,是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在流程上分阶段进行,在内容上涵盖培训全流程的各个环节,在方法上,有课堂学习、交流、模拟演练、竞赛、考试等等。希望大家能够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激情和热情,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见贤思齐,朝着双师双家型教师的目标不断前进。第三,要端正学习态度。要珍惜机会,对培训有正确的认识,要有刻苦精神,有搞不懂练不会不罢休的精神。同时,正常工作不能耽误,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最后,周院长重点强调了学习纪律,要求原则上不允许请假,而且培训本身要有阶段性考核和淘汰机制。

    他还讲到,此次特训营是学院对此类培训的第一次尝试,今后会不定期举办,作为第一个班,要积累经验,为后面奠定基础。如果效果好,可以把这个模式推广应用。

    特训营的开班仪式由学院人事处李晓洁主任主持。开班仪式后,培训班以破冰的形式开始了第一节课程。(宋宁宁)

 

 

 

信息来源: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