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科研项目《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实现方式探索》通过评审

    5月12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了“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实现方式探索”课题评审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刘跃副主任主持了课题评审会,参加会议人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集团公司科技部、党群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财务公司、企业改革部、胜利油田、中原油田、齐鲁分公司、福建炼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和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院章治国书记介绍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何可主任高度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成果,并针对研究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课题着眼于《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两个“一以贯之”的新要求,聚焦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课题系统研究了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相关理论;梳理了国有企业(重点以中国石化为例)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探索实践及企业治理结构的主要特征,提出了国有企业治理体制五个发展阶段和中国石化探索历程三个时期的划分;着眼于我国国有企业现行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实践,提出了“三会一层”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入研究归纳了中央对深化国企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新要求,分析了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面临的新问题,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需要坚持的原则,探索提出了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六条路径。研究成果为中国石化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工作具有借鉴作用。本课题成果在福建炼化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评审委员会认为该课题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方法科学、内容充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课题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最后,章治国书记代表课题组表态:课题组将认真梳理鉴定委会专家提出的建议,认真做好修改完善工作。(文\李芳 图\张俊荣)




信息来源: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