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投资及项目管理效率提升行动学习项目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6月17日,为期10天的炼油投资及项目管理效率提升行动学习项目第一阶段圆满结束。该项目由炼油事业部主办,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承办,来自30家炼油企业的31名投资及项目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

    本项目首次在中国石化投资管理领域采用了行动学习模式,即以知识输入、问题研讨、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实践探索、方案总结的内容形式,充分发挥学员主观能动性和全员参与性,利用集体智慧,推动形成炼油企业投资及项目管理效率提升方案。

    整个项目分为三个阶段,培训周期为6个月,第一阶段主要内容包括行动学习启动、理论知识导入、提出投资及项目管理效率提升方案。在理论知识导入过程中,特邀总部相关部门、设计单位等领导专家讲授有关炼油“十三五”规划、物资招投标程序、工程管理体系、全厂工艺流程建模、项目经济评价应用等课程,完善了学员投资及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在提升方案研讨中,管理干部学院引入团队列名法、鱼骨图法、六顶思维帽法、城镇会议等创新方式,引导学员由单方面输入转变为积极输出。按照投资项目全流程,学员结合在本企业投资及项目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提出制约项目管理效率130多个问题,梳理归类为8个大项问题、64个子项原因,并提出77项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经城镇会议讨论,本项目第一阶段形成了投资及项目管理效率提升方案初稿。

    一阶段课程结束后,学员返回企业开展制度修订、业务流程梳理、项目审查把关、投资管控、招投标优化、后评价管理等方案实践工作,并根据实践效果提出方案完善建议,为第二阶段的方案修订做好准备。(文\图  冯会)


信息来源: 
2017-06-19